论坛风格切换切换到宽版
  • 3981阅读
  • 24回复

公益透明化:我们一起来探讨助学资助的标准和方式吧!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13-02-02
本次投票已结束

最多可选3项,共有32人参与,

8(17.39%)
 
12(26.09%)
 
18(39.13%)
 
8(17.39%)
 
建议先阅读下文再进行投票选择。

目前OFS对学生的资助标准是通过调查各贫困地区的学校及教育部门文件收费、当地食住的物价,对学生在求学时的必需费用取一个平均数,基本能满足大部分学生的需要。随着时间推移,对每年资助的效果反馈及研究,一些开始时没有预计的问题逐渐显现。在此,一方面,OFS秉承公益是众人之事,将运作和决策过程完全公开化。另一方面,也需要大家的智慧和判断,来共同让公益走得更远。

这里首先得提到各地的乡村教育布局:县市里有高中,乡一级和县里建有初中,以乡为中心周边散落着大大小小的村庄,大村里或者几个小村共享一个小学。乡、县和村之间距离相当远,多者十几到几十公里,少者几公里,每天只有两三趟车连接。如果说在村小学生的食宿还可以依赖家庭解决的话,但到了初高中,就必须在租房住校或者每天来回跑两三个小时路解决了。路费、伙食、住宿等杂费就渐渐变成求学所必需品,很难严格地区分清楚

而经过数年的资助往来后,因为无法进行有效的长期监督,家长或学生偶尔会出现这样一些状况,比如将除去给学校必收的那部分费用之外的资助,用作家庭的补贴,而不是完全用于学生的求学或本身课外或者营养之用

这样一来,对资助金额应该提高还是应该减少,在资助人和到当地走访调查的志愿者中就出现两种意见了。一种认为,OFS对资助的定位相当明确,就是助学而不是扶贫。而且学校的应收必支的费用有文件根据可以落实。但生活费用每人情况不一,弹性较大,都换算成金钱资助的,容易出现滥用现象。

另一种认为,助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贫困学生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能在求学的路上走得更远,应该以学生需要为第一优先。生活费用其实已经是学生求学必不可少的一环,不能满足生活则如何能期待学生能顺利学习呢?谁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因此,在力所能及的范围里帮助学生是很自然的

从资助人的角度,目前通过OFS对学生进行资助的大多是工薪阶层,以两三百为单位的小额资助占了最大部分。应该考虑资助人的承受力问题。资助学生上学是好事,但不宜影响到正常生活。包含生活费用的每年资助标准似乎就过高了。

当然,也有意见认为,这不一定是资助标准的问题。可以从操作方式上进一步改进。比如将生活费用和学习费用分开成不同的项目,让更多的小额资助人有用武之地。又或者将部分金钱资助,改为对应的生活物资直接资助,可避免不恰当的滥用。

希望大家对此投票,或者在下面回复发表您个人的独特意见。OFS助学,期待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

人 追求的只是心安,并不牵涉正确与否的大命题,要知道人类本来就不是一种追求正确的物种。正确并不是正义,正义总是有立场的。

只看该作者 1 发表于: 2013-02-02
一些助学地区的学校收费依据
人 追求的只是心安,并不牵涉正确与否的大命题,要知道人类本来就不是一种追求正确的物种。正确并不是正义,正义总是有立场的。

只看该作者 2 发表于: 2013-02-03
应该大力推广这个帖子

只看该作者 3 发表于: 2013-02-03
小学初中的维持现状不变。高中的可以将伙食等生活费用从助学里面独立出来打包,另外作为项目。

只看该作者 4 发表于: 2013-02-03
瞅着入学通知那几个字就像上岩完小写出来的,呵呵,看到下面果然是。2012年秋的学费比2011年的要高了。个人觉得资助还是分开来比较好,不要搞得像扶贫一样。除了最基本的学费,赞助一些衣物,物品就可以了。不建议资助现金。因为现金实在不好控制。爱心人士也都想把钱用在刀刃上,并不想用于学生家长去购买化肥,乃至赌博上!

只看该作者 5 发表于: 2013-02-03
现在不是9年义务教育么,怎么还收费呢

只看该作者 6 发表于: 2013-02-03
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资助的钱不一定全用到了学生的身上,无法区分钱是学生家庭用了还是用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能不能在我们的走访调查方法不变的基础上,把资助的钱给学校,替贫困学生交学费等,每学期学生应交的费用包括保险等都需交一百多,一年三百左右(小学),这样,学生家庭轻松了,学校也高兴,资助人助学的目的也达到了。

只看该作者 7 发表于: 2013-02-03
回 君子 的帖子
君子: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资助的钱不一定全用到了学生的身上,无法区分钱是学生家庭用了还是用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能不能在我们的走访调查方法不变的基础上,把资助的钱给学校,替贫困学生交学费等,每学期学生应交的费用包括保险等都需交一百多,一年三百左右(小学),这样,学生家庭 .. (2013-02-03 16:55) 

这个想法不错,但是要保证账目的公开和透明

只看该作者 8 发表于: 2013-02-03
建议区分小中高,不要一刀切!
爱过 笑过 哭过 痛过

只看该作者 9 发表于: 2013-02-03
回 雪化水 的帖子
雪化水:建议区分小中高,不要一刀切! (2013-02-03 20:27) 

确实啊,区别来
我们希望希望生命创造奇迹, 我们希望希望爱情温暖心灵……

只看该作者 10 发表于: 2013-02-03
回 wangkun 的帖子
wangkun:现在不是9年义务教育么,怎么还收费呢 (2013-02-03 16:46) 

同问?

只看该作者 11 发表于: 2013-02-03
回 平兮平乎 的帖子
平兮平乎:同问? (2013-02-03 20:29) 

走出免费义务教育读书不要钱的误区(国家免学杂费)|http://www.ourfreesky.org/bbs/read.php?tid=14014
发表于: 2007-03-27

只看该作者 12 发表于: 2013-02-03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高中收费情况:
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全县设立一所高中——通道一中。

学费

住宿费

生活费

交通费

资料及补课费

总计

1500/学期*2

300/学期*2

400/*10

15/单程*2*10

2000/

9900/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高中收费情况:

学费

住宿费

生活费

交通费

资料及补课费

总计

700/学期*2

200/学期*2

400/*10

20/单程*2*10

1500/

7700/


云南昭通市巧家县高中收费情况:

学费

住宿费

生活费

交通费

资料及补课费

总计

300/学期*2

200/学期*2

300/*10

20/单程*2*10

未知

4400/





OFS初中升学奖学金方案:对于农村家庭来说,高额的高中、大学学费和生活费,也让他们不愿意送子女读书。设立初中升学奖学金则是为了鼓励优秀的且愿意继续读书的学生去学校上学。按当地收费和生活水平评定标准,生均2000-3000。









只看该作者 13 发表于: 2013-02-03
我仔细地阅读了投票的起因,支持原资助金额不变,因为我们的资助不是全额资助(我已经投票),资助的资金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倾斜,最后我弱弱的问一下:资金的发放在OFS的记账是怎样的流程,账目都向谁公开,怎样才能查询得到每笔捐款的去向(因为我有意向资助)。

只看该作者 14 发表于: 2013-02-03
回 君子 的帖子
君子:我一直有个想法,就是资助的钱不一定全用到了学生的身上,无法区分钱是学生家庭用了还是用在学生的学习方面,能不能在我们的走访调查方法不变的基础上,把资助的钱给学校,替贫困学生交学费等,每学期学生应交的费用包括保险等都需交一百多,一年三百左右(小学),这样,学生家庭 .. (2013-02-03 16:55) 

这个主意不错 记得以前有看过哪个国家 有搞过教育券之类的东西  就是资助只能用在既定的目的上吧,把捐助的钱的作用固定下来而不是以可以换成别种用途的货币存在,


如果这种比较难,个人比较赞成资助助学 和其他项目打包单独分开,助学和扶贫是两回事情,很对!

只看该作者 15 发表于: 2013-02-03
两点意见:1、保证基本的助学款,至于资助标准可研究。(至于助学钱家庭使用的去向,保留意见)
                  2、“可以将伙食等生活费用从助学里面独立出来打包,另外作为项目”----独立打包之后 这笔款项如何操作?交给家长或学生现金,并告知用于生活费用补助?直接按照名单交付给学校,开小灶转化为学生每吨饭里的鸡蛋、奶 ?还是大范围生活补助,不局限助学学生?

只看该作者 16 发表于: 2013-02-04
回 原点hhll 的帖子
原点hhll:我仔细地阅读了投票的起因,支持原资助金额不变,因为我们的资助不是全额资助(我已经投票),资助的资金向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倾斜,最后我弱弱的问一下:资金的发放在OFS的记账是怎样的流程,账目都向谁公开,怎样才能查询得到每笔捐款的去向(因为我有意向资助)。 (2013-02-03 22:11) 

感谢关注。
烦请抽些时间详细了解下OFS的助学版块,这里的内容会详细地告诉您OFS的助学流程及暂行的监督反馈机制http://www.ourfreesky.org/bbs/thread.php?fid=99
天很小,其实很有缘;天很蓝,其实很精彩。

只看该作者 17 发表于: 2013-02-04
没有投票,因为在看帖子的时候想到九年义务教育及高中应该区别对待,分开讨论。看到下面大家的回复,就更坚持不投票了。
天很小,其实很有缘;天很蓝,其实很精彩。

只看该作者 18 发表于: 2013-02-04
回 雪化水 的帖子
雪化水:建议区分小中高,不要一刀切! (2013-02-03 20:27) 

支持+1

只看该作者 19 发表于: 2013-02-04
回 sunbirds 的帖子
sunbirds:.......(2013-02-03 20:49)嬀/color]

云南的学费这么低啊
快速回复
限1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